Thursday, June 28, 2007

三万英尺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来新加坡,来了新加坡之后有什么感觉。。

这个,就是我第一天来新加坡时的真实感受。在来新加坡当天所写的心情笔记。


三万英尺

夜里12点多从长春出发到沈阳,爸爸和司机坐在前排,一路无语,我知道他心里很难受。妈妈还没有到沈阳就哭了,我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知道“过年时回家”的承诺很可能只是个善意的谎言,他们的心里也明白这点。所以这时候一切的语言似乎都是多余的。
到桃仙机场的6点整,8点多的飞机,显然还早。机场的人还没有上班,空荡荡的侯机大厅里没有多少人,买了机场建设费,拖着行李等待海关的检查。等着漫不经心的海关人员6点半上班,没来得及和爸爸妈妈说些什么就被叫了去过关和安检,走过摄像头的时候忍不住回头说了一句“爸,好好照顾我妈。”强做镇定,深吸了一口气,第一个推了车子进去。托运行李超乎想像的顺利,和机场的MM要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安检的人们还没有上班,没有勇气再去和爸爸妈妈话别,远远地看着他们,觉得自己有点傻,就和一个整理行李推车的小姑娘聊了起来。没多久,终于安检了,又是顺利。等着登机,看见在厦门换班的机组人员,说说笑笑的,讨论新加坡的化妆品是否便宜,新航线如何如何。
上了飞机发现自己竟然是第一排,无所谓了。身边坐的是两对母子,小孩子到新加坡读小学,妈妈去打工陪读,典型的陪读妈妈,听着他们对新加坡的憧憬,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妈妈脾气看起来很好,腼腆的小孩子把咖啡洒到了我身上,她连说了10遍对不起,弄的我倒不好意思起来。
窗外的阳光把遮阳板照得很热,拉开一条缝隙看见了不是很厚的云层,前面的显示器上不段地用中英文报告着飞机的飞行高度,9000多公尺,30000多英尺。30000多英尺,想起了迪克牛仔,想念起朝阳桥外的那个叫“三万英尺”的酒吧,离地面三万英尺的高度,距离家乡不止三万英尺的他乡,使得这个我从来没有进入过的酒吧突然间变得亲近起来,三万英尺,于我,这一瞬间,竟成了家的感觉。高度在一点点的下降,耳朵也开始疼起来,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疼得如此难以忍受,不段地喝水、不断地咀嚼,全部没有用处,忍过了十几分钟之后,飞机终于降落到了厦门高崎机场。
拿着手提行李,走过不长的通道,我已经感觉到了南方的热气,到了机场的出境处,工作人员脸上一脸的漠然,护照、机票、签证,一一看过,盖了个出境的章子,我就算离境了,又是第一个办好了一切,拉着箱子一个人走的很决然,迈向机舱的一瞬间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重新起飞,飞机的高度一直在8000多公尺,不到30000英尺,我却离开家越来越远。窗外的太阳开始变得不那么刺眼,突然发现云层仿佛如长春雪后的地面,蓝天白雪就在眼前,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有想哭的冲动,在南中国海上,我竟然看见了长春的白雪!记得The Big Blue 里说在大海的深处,天空的蓝色成为回忆。在三万英尺的云端,长春的回忆离我如此的近,长春的的距离却在逐渐变远。显示器上机舱外的温度越来越高,航线上没有行过的距离越来越短。
下午4点整,飞机降落在新加坡樟仪机场,耳朵又一次的剧痛。拉着行李、背上背包,又是第一个走出飞机,新加坡的入境检查人员检查过证件后,盖了入境的章,微笑着示意我可以进入。拿好自己的护照,说了“Thank you”,取过行李,走出机场,看见了等了很久的BF,感受到新加坡30几度的高温,却想起三万英尺以外长春的初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