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家乡长春点滴之一——伪满皇宫



在新加坡,经常有人问我我的家乡在哪里,是什么样子的。于是,我找出来自己之前写的关于家乡的点滴记忆。


周末,在家里看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一个意大利人讲述的中国末代皇帝的故事,全部是实地拍摄,据说是中国政府批准在紫禁城拍摄的第一部由西方人指导的剧情长片,片子在奥斯卡上摘金揽银,从某种程度上也使长春与奥斯卡多多少少沾了点边,因为伪满皇宫。  


很小的时候,我的家就住在现在长春一中的旁边,一直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离原来的皇帝的“家”如此的近。第一次去的时候大概只有4、5岁吧?大伯陪从洛阳来的姨奶去伪皇宫参观,路上,我问这是去哪里呀,大伯告诉我,我们去看皇帝住的地方,虽然小,但我还是不住的想“现在还有皇帝吗?”至今都不知道那时的这个想法为什么如此顽固地盘踞在我的记忆里。看的很失望,觉得房子不大,空空荡荡,记忆中只有被晒得褪了颜色的“龙椅”,远远地看过去,也不如想象中的大。  第二次去,是在小学的时候,邻居家的哥哥要带我出去玩,不知为什么想起了伪皇宫,于是就去了,这一次,我们仔仔细细地看了婉容、文绣、谭玉龄、李玉琴的照片,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至今,我仍然认为最漂亮端庄的是皇后婉容。那照片中隐约的高傲、落寞。怎么也不能把后来烟塌上死气沉沉的蜡人和她联系起来。觉得陈冲演的婉容还算比较到位了,只是举手投足间似乎少了点旗人的自信和贵族的从容。


这一次,还走到了一个号称是“自然博物馆”的地方,感觉里面阴森森的冷,真的、假的、大的、小的的动物的标本在很大很大的玻璃柜子里面摆放着,看的时候,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你,小小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寒意从脊梁骨中升了出来,很快的逃离了,而且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晚上睡觉的时候不知不觉得就会想起那些眼睛。还有一双眼睛,不明亮的,甚至看不清楚的,一整张的白熊皮,铺做地毯的,忘记了是什么人敬献给溥仪的,以后每次再去,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去找一找,看一看那张白熊皮还在不在,没一次,似乎留给我最奇特印象的也是那张熊皮。  初中的时候,一次老师组织大家去伪皇宫参观,爱国主义教育之一,不断地追着导游问这问那。印象中老师讲的最多的大概就是“伪皇宫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东北的那一段惨痛的往事。”  


95年8月的一天,中考结束,等着高中的录取通知,一天早晨突然在中央电台的早新闻里听到了什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长春伪满皇宫的参观人数突破了50万(大概是这个数字,记不太清了),心血来潮,约了几个同学又一次地去了伪皇宫。看了吉林历史博物馆的从原始社会到近代社会有关吉林的一切的人类活动的缩影,物器就摆在那里,我却怎么都不能将它和历史和往事挂起来。同学笑我是文盲,现在想想,是因为这些东西是在博物馆里的展品,不是呆在它们原来的地方——既是是地底下,那也有一种活力。看了辽源的万人坑出土的矿工的尸骨,寒,就一个字。还有一个在诡异的灯光下的精致的玻璃盒子里,白丝绸上放着的是一双被冻烂的人的脚!当时被震撼住了,时隔多年,现在想起来还是感到恐怖。  从此和伪皇宫再没有直接的接触。直到现在看了《末代皇帝》。  


一切似乎在眼前又生动起来。  大理石依然冰凉,但多了一份厚重,现在展出满族贵族们遗物的乐台在电影中被复原的很好,那种抑郁的调子,溥仪的心事重重,婉容的自艾自怨,一切似乎都在复原……我不知道原来伪满皇宫也有它自己的威仪,这种威仪在平时被掩藏的很好,但在被复原后,让你感到的不仅仅是历史的沉重,多了一份什么,我没有整理出来。  


电影从北京的紫禁城到天津的张园,到后来的抚顺都标出了现今的地点,只有在长春,字幕打的是“满洲”,不知道贝托鲁奇在做了足够多的考证后为什么选择了这个,或是有意为之?或是根本不在意这点细小?按当时的说法,长春应该是被称做“新京”的。  


人们总是在有意无意地回避长春作为“新京”的历史,可能很多人也想不起来长春原来也和带“京”的名字联系起来,一次,和一个同学说起了东北的历史,他说,沈阳过去可是大名鼎鼎的奉天!我紧接了一句,“那我们长春还是……”他马上接了一句“宽城子!”我想说的是“新京”。算了,不说也罢。说了会让他以为我以这段压剥史的“新京”为荣。  


前些年走在火车站附近的老房子的街道上,总会想想那个时候的长春是个什么样子,据说当年的日本人也是从全国掠来了美女集中在长春,看过一个帖子说这也是现金长春MM多漂亮和气质的原因之一(不知有否考证)。多少年过去了,这些美女们早已变成了老祖母,或是早以不在人世。若是还在,估计也会多多少少想想过去的时光,几句生疏的日语。多少往事就这样湮没在红尘往事中。  长春,怎么说她呢?至今你仍然会听到老长春人说:“长春,可是风水宝地呀,地势好,永远不会有大旱大涝。你看那小日本多奸,都选咱长春做他伪满的首都!”她有过不正常的辉煌,至今仍然美丽,就像一个不由自己控制的美女沦落风尘,年老了,依然美丽,依然端庄,可是一旦把自己的故事拿出来给人讲,便难免会被人抓住把柄。于是她的选择只是守住自己的故事,偶尔显露一下自己的美丽,让人惊鸿一瞥,却似乎又想不起来这是曾几何时的事情。


ps:这座皇宫其实很小的。

2 comments:

Zi Xin said...

lao shi , ni xie hen chang leh . I read until half then stop already .

Yvette N said...

老师写比较简单的华文嘛。。。
人家看不懂。。
xDDD

1e2 de kai qi ...